恙虫病临床表现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潜伏期5~20天,一般为10~14天。起病多突然,体温迅速上升,达39~40℃以上,伴寒战、剧烈头痛、四肢酸痛、恶心、呕吐、便秘、颜面潮红、结膜充血、咳嗽、胸痛等。个别患者诉眶后痛及眼球转动痛。严重患者每有谵妄、重听、神志改变等神经系统症状及心率增速或减慢、微循环障碍等心血管系统症状。
  (一)焦痂和溃疡 为本病特征之一,见于65%~98%患者。幼虫叮咬处先出现红色丘疹,成水疱后破裂,中央坏死结褐色或黑色痂,称为焦痂。焦痂圆形或椭圆形,围有红晕,痂皮脱落后成小溃疡;大小不一,直径1~15mm,平均约5mm,边缘略耸起,底部为淡红色肉芽组织。一般无痛痒感,偶继发化脓。多数只有一个焦痂,但也有多至2~3个及10个以上者。幼虫好侵袭人体潮湿、气味较浓的部位,故焦痂多见于腋窝、腹股沟、会阴、外生殖器、肛门等处,但头、颈、胸、乳、四肥、腹、臀、背、眼睑、足趾等部位也可发现。
  (二)淋巴结肿大 绝大部分有之。焦痂附近的局部淋巴结肿大如核桃或蚕豆大小,压痛而可移动,不化脓,消失较慢。全身浅表淋巴结可轻度肿大。
  (三)皮疹 为斑疹或斑丘疹,暗红色,加压即退,少数呈出血性;大小不一,一般约3~5mm,以胸、背和腹部较多,向四肢发展。面部很少,手掌脚底无疹。少数于第7~8病日在上腭和颊部出现小红色内疹。皮疹的发生率在各次流行中也有较大差异,自30%~接近满分不等,可能与不同株、病情轻重、就诊早晚等因素有关。皮疹于第2~8病日出现,平均为第5~6病日,一般持续3~7天后渐次隐退。
  (四)其他 心肌炎比较常见,表现为心音弱、舒张期奔马律等。肝脾肿大均属轻度,脾肿大(30%~50%)较肝肿大稍多见。此外,尚有全身感觉过敏、全身皮肤潮红、肺部干湿罗音等。
  本病的自然病程为17~21天,热渐退,经特别有效药物处理后病程有明显缩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