恙虫病诊治体会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1 临床资料
  1.1 诊断依据 (1)急性发热;(2)有特征性的皮肤溃疡或焦痂;(3)恙虫病免疫荧光抗体阳性;(4)流行病学资料(包括流行季节、疫区、野外接触史);(5)强力霉素治疗有特别有效(24h内退热,3天内退至正常)。以上5项中具有4项者可临床确诊。
  1.2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,男27例,女59例。年龄11~78岁,平均43.2岁。职业:农民较多81例(94.2%),工人2例,学生3例。流行地区:主要在王灵农场和黎塘镇农村,分别有28例和32例,其他分散在和吉、甘棠、古辣、双桥、洋桥、小平阳等地。季节分布:3~11月均有发病,其中5月27例(31.4%),10月32例(37.2%),似有两个流行小高峰。
  1.3 临床表现 86例均有急性发热,体温39.0℃以上者59例(68.6%),畏寒79例(91.9%),头痛62例(72.1%),全身酸痛45例(52.3%),乏力74例(86.0%),纳差86例(接近满分),咳嗽17例(19.8%),相对缓脉16例(18.6%),结膜充血69例(80.2%),面部潮红49例(57.0%),皮肤溃疡或焦痂63例(73.3%)。部位以腹部较多,有28例,其余为腋窝、外阴部、胸部、大腿、上臂及颈部等处。淋巴结肿大48例(55.8%),肝大(肋下>1cm)11例,脾大2例,黄疸9例,皮疹4例,面部及下肢轻度水肿5例。血常规WBC>10.1×109/L 51例(59.3%),尿常规发现尿蛋白阳性23例(26.7%),颗粒管型13例。查肝功能83例,其中ALP>40u/L 21例(占25.3%),其中9例有黄疸。查肾功能47例中有异常者13例(27.7%)。查恙虫病免疫荧光抗体45例全部阳性。胸部X线照片44例中有支气管肺炎征象28例(63.6%)。心电图检查67例,有异常者12例(占17.9%),其中窦性心动过速9例,ST-T异常5例,频发性房性期前收缩及心房纤颤各1例(病前均无心脏病史)。
  1.4 治疗 强力霉素治疗(成人量0.1g,每日2次,首先剂量加倍),对合并有心、肝、肾等脏器功能损害的做相应处理,85例均在24h内体温下降,3天内治好78例(占91.8%),2例退热后好转出院。另外1例入院时病程第8天有中毒性休克、酸中毒,用氯霉素或氧氟沙星静滴未见效,后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。
  2 讨论
  黎塘地区位于广西中部,属亚热带气候,雨量充足,有恙虫病流行的适宜环境。近几年来发现恙虫病病例逐年增多原因可能由于疫情扩大所致。本组病例入院时只有5例确诊,其余81例在院外均被误诊,误诊病种有发热待查、急性支气管炎、肺炎、败血症、胆囊炎、肾炎、贫血、肝炎等,这说明现在很多基层医务人员对恙虫病的认识仍很淡薄,以致误诊和不合理治疗,造成严重后果。因此,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。做好预防工作。本组病例发生在夏秋季较多,女性多于男性,农民占大多数。这与本地农民劳动习惯有关,农作物护理多由女性负责,与草地、甘蔗地接触较多,因而发病率很高。
  临床表现以急性发热、头痛、全身酸痛、纳差、结膜充血、面部潮红为突出表现。皮肤溃疡或焦痂具有特征性。本组发现焦痂的病例已做免疫荧光虫抗体检查者17例全部阳性,而抗体阳性45例中只有17例(占37.8%)发现溃疡或焦痂,发现淋巴结肿大5例。故非典型病例占多数,对急性发热、头痛、结膜充血的患者应考虑到本病,用强力霉素做试验治疗,有条件者抽血做病原学和免疫学检查。动物接种培养恙虫病立克次体是较确切的诊断方法,但基层医院目前难以做到,而免疫荧光抗体方法比较简便,1周以内的患者敏感度达96.1%,特异度为97.3%,明显优于外-斐反应。
  强力霉素的治疗效果比较满意。本组85例服药后均于24h内退热,3天内治好率占91.8%,另1例因入院时病情危重,未能口服强力霉素,用氯霉素等静滴未能显效。因此,早期应用强力霉素治疗对预后是至关重要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